追密者:失控正義海報追密者:失控正義 (The WhistleBlower)
導演:拉爾薩康達基 (Larysa Kondracki)
編劇:拉爾薩康達基 (Larysa Kondracki)

必要之惡還是養虎為患?

        知道這麼說的確很不適當,但是看過許多類似真實事件改編的電影,我總覺得大家都已經麻痺,在電影上映後,大多數的人們總還是默默看著電影,然後對電影中沉痛告訴的可怕真實沉默看待,現在資訊爆炸而且人人自掃門前雪的社會裡,這樣面對龐大的國家機器(或者說是許多國家機器聯合起來的絕對正義),這樣可怕的真實可以透過這部北美票房只有112萬的「電影」發生多少作用?對於整起事件的改變又會有甚麼樣的影響?我想這大概也只有歷史可以作證吧....
                                                     
        對於這部《告密者:失控正義》,我再一次感受到身為小人物的無奈,如同看到《血鑽石》、《軍火之王》、《北國性騷擾》的感覺一樣,對於這樣龐大的世界運轉機制所出現的邪惡漏洞,我們這樣的小老百姓似乎只能無奈地感嘆。這部電影是一位曾任聯合國駐波士尼亞維安部隊的女性的真人真事,描述聯合國維安部隊假借駐波士尼亞維護法治擁有駐外豁免權的名義,實際上在這些戰亂後的國家從事非法人口交易及虐待女性逞獸慾之實。電影平實而且細膩,沒有過多的譁眾取寵或是太戲劇化的高潮起伏,色調灰暗陰沉,或許可能會有人覺得不像是一般商業片那樣有趣,但是卻也真實呈現了主角對於事實的無奈和痛苦。

 


         其實電影本身是滿無聊的。同行者提醒我,這是導演拉爾薩康達基第一部執導的長片,可能也是這個原因,所以和其他色調鮮豔、高潮起伏很明顯的好萊塢電影比起來,《告密者:失控正義》感覺上就像是對這觀眾念新聞一樣(或者也像是睡前保母讀著書上的故事),客觀而且真實地呈現內容。這個樣子呈現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讓電影不像是電影,反而像是新聞畫面,不精采但是你知道這是真實發生在這個世界上的一件事情。
                                    
         我滿佩服這種方法的。這位女導演雖然在電影中的色調都很灰暗冷峻,但是處理主角發現事實真相時卻都使用了最簡單的方法。在電影中我沒有看到甚麼可怕槍戰或是血淋淋性侵女孩子的畫面,雖然事實就是這些被人口販子誘騙當性玩具的女孩遭受可怕的毒打和不人道的侵犯,但是導演只是簡單呈現出了結果,讓觀眾看到被發現的女孩臉上的傷有多重,用台詞訴說這些可惡的人在女孩的陰道裡放了甚麼東西....至於那些可怕的過程,導演也只拍攝陰暗的角落有打人的鐵棍、骯髒的尿盆帶過,最多就是以拍立得相片為道具讓觀眾看到這些女孩遭受的可怕虐待....所以說這部電影一點也不譁眾取寵,不像是其他嗜血的導演硬就是要把過程拍的逼真嚇死觀眾,這部電影就像是要保護這些真實世界的女孩一樣,用最保守的方法做最沉痛的投訴,這讓電影變得沒這麼具有高潮,不過我卻覺得這麼處理反而感覺像是新聞紀錄片,你會更真真實地感受到這件事情的可怕。
                                                      
        但這畢竟還是一部電影。《告密者:失控正義》透過瑞秋懷茲飾演的女警察凱薩琳,來揭露名為正義的國家私底下卻正進行著不可見人的利益交換的事實....一開始只是凱薩琳一個人發現波士尼亞有嚴重的人口買賣問題,但隨著凱薩琳的調查趨漸深入,才發現事情猶如葡萄藤般一串連著一串,最後更發現身邊的所有同事都是共犯,一揭露就可能會動搖執政黨根本的可怕事實....雖然導演沒有抓住這樣的節奏一擊又一擊地打入觀眾的心裡,但是灰暗的色調和快節奏卻沉默壓迫的感覺,我覺得更造成觀眾心裡的一種壓力....也許就是要用這種方法,才能更逼迫吃慣重口味的觀眾去正視這個問題吧....雖然最後還是不免俗,戲劇性地來的一記回馬槍,但不這麼做就不是電影了,不是嗎?
                                   
         最後想講瑞秋懷茲。上一部我對她印象最深刻的電影還停留在《我的藍莓夜》,但其實陸陸續續地在《愛情三選一》、《蘇西的世界》都有她的身影。這次《告密者:失控正義》中的瑞秋懷茲展現了飾演一名女警察的強悍,原本感覺外柔內剛的瑞秋懷茲這次居然試圖把那股勇敢外顯出來,我總覺得這部電影裡的瑞秋懷茲有另外一種性感,雖然說不上是精湛的演技,但是卻非常符合整部電影的感覺,與第一次導演長片的拉爾薩康達基應該算是默契不錯吧我猜。
                                   
         《告密者:失控正義》描述聯合國為了巨大利益考量,而默許旗下的某些必要之惡....乍聽之下或許有道理,但這卻與東方哲學中的大義滅親、清理門戶的想法背道而馳,看完電影後我思考許久....不願意壯士斷腕的壯士,寧願拖著一條廢手也要當武林盟主,也許這麼做很實際,但因為眷戀權位而對這樣不公不義之事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雖然政府機器龐大,勢必養虎為患、自食惡果遲早的吧....戒之、戒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