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次新年快樂海報101次新年快樂 (New Year's Eve)
導演:蓋瑞馬歇爾 (Garry Marshall)
編劇: 凱瑟琳傅格特 (Katherine Fugate)

瘋跨年,大家一起來

         一直覺得好萊塢之所以會拍這種大堆頭電影,一定是被香港電影影響的!過年過節都要在電影台播到初十五吃湯圓的賀歲片,播過一年又一年,加上影迷們要看心目中的大咖明星....就跟聖誕片一樣,拍出來就商機無限啦。去年進電影院看過《情人節快樂》,萬萬沒想到今年同一位導演、同一位編劇又再度攜手合作,拍出了這部《101次新年快樂》。
                                                      
        當然啦....這樣節慶歡樂的賀歲片只要大咖們都演了一角,讓觀眾歡欣鼓舞地感受到過節的氣氛,《101次新年快樂》其實都做到了,不失為一種幫節慶暖身加溫的方法,也沒有甚麼好批評的,過節就是要開心嘛....但我還是不免拿《情人節快樂》一起比較,《101次新年快樂》的架構比較鬆散,劇情也不夠讓人驚喜,要不是希拉蕊史旺在時代廣場深情地講出一段新年意義的話,就真的讓我「睡到最後」然後「傻眼」到字幕跑完。音樂和可愛的大明星們拯救了這部電影,導演和編劇實在應該再把《情人節快樂》重看一次好好反省才對。

 


         《101次新年快樂》跟《情人節快樂》一樣,一開始就分多頭劇情線進行故事:不想跨年的宅男和急著出門上班的女人困在電梯裡、快遞小弟幫為了找尋人生而離職的女員工完成新年願望、在時代廣場負責跨年活動的女主管、與當紅偶像歌手前男友吵架的女廚師、和媽媽賭氣離家出走的小少女、病入膏肓的老頭最後願望是看到跨年彩球落下....同一天在紐約各個角落的許多故事同時上演,故事之間又都有一些牽扯,最後在跨年的夜晚都感受到了希望、諒解與機會....
                                                       
        其實這應該是全世界瘋跨年最主要的原因吧。跨年就是有一種魅力,把舊的送走並且迎向新的,就連用了一年的月曆和日曆也都要丟掉再換一本,就好像是所有的不愉快、不開心都可以重來一次,這怎麼能讓人不著迷?電影講的也就是這一點,好萊塢的電影也喜歡來這一套,就是當我們著迷於派對、接吻、酒精、擁抱與尖叫的同時,應該有一段時間是要回歸節慶本身的意義,當我們想要再重來一次時,也應該給身旁的人再一次的機會,也是給自己的一個希望....雖然很老派,但無奈柿子我就是一個很喜歡感受節慶氛圍的人,希拉蕊史旺在彩球壞掉、臨時對大家的演講時,也深深地觸動了我的心,坐在電影院裡真的是全身上下都麻了好一陣子。
                                   
        但是感動只著重在其中幾條故事線,還有許多故事線是讓我當下就覺得莫名其妙的....柴克艾弗隆和蜜雪兒飛弗這一條線最讓我生氣,年紀首先就差了一大截(..我自己反省這一點我可能是忌妒蜜雪兒飛弗)為了拿票的快遞小弟幫離職女員工完成新年願望,雖然導演企圖用快遞小弟一再打電話給好兄弟來呈現快遞小弟的心思都在入場票上,但他同時又對女員工呵護地像女朋友一樣,中間甚至一度感覺劇情斷掉(不要幫忙了卻又繼續幫?怎麼回事?),最後快遞小弟吻了女員工,兩個人也沒有在一起,快遞小弟也沒有看到巨星詹森....這條故事線真的太讓我覺得生氣了!
                                   
         讓我不開心的還有莎拉潔西卡帕克這邊,一開始把母女情結處理得絲絲入扣,但女兒最後主動吻上意外出軌的男同學(完全落實了新年給別人一個機會這層道理),媽媽最後居然是帥男人去年的伴侶!?這女人去年才留紙條告訴帥男人如果真的喜歡,明年跨年再到同一個地方找她,結果今年跨年她就早早選擇跟女兒度過?人家如此看重這場約會,結果要不是這女人的女兒離家出走,大概也沒有這場結果....編劇精心策畫的這場驚喜真的是讓人大大的傻眼,這一條故事簡直就像是現實生活一般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所以才說,導演和編劇應該好好再重看一次自己製作的《情人節快樂》,畢竟《情人節快樂》玩的是一樣的方法,但是每條故事都處理得合理又自然,相較之下《101次新年快樂》就顯得鬆散又遜色,雖然在跨年的包裝下,電影還是扣緊了跨年要傳遞給觀眾的宗旨,但細節中還是有太多讓人疑惑的情節,真的太可惜....最後電影跨完年,正感到溫馨幸福時,卻又抱著很多問號,這種感覺真的讓人很不舒服阿....
                                      
         不過反正也就是跨年阿,看電影的人也別計較太多了。這麼多大牌都在電影裡讓你看到了,就好像好萊塢大牌陪著你跨年一樣,也別抱怨啦....同樣相較於《情人節快樂》,艾希頓庫奇這次只要穿同一件衣服坐在電梯裡耍帥就好,不用開著貨車到處去送花....他一派輕鬆的樣子,我想我也別太認真去計較電影的缺點啦....拍了《情人節快樂》、《101次新年快樂》,接下來會不會把感恩節和萬聖節拍進去?或是跟劇中待產的夫婦一樣,拍一支"陣亡將士紀念日"來慶祝?我莫名地很期待,哈哈哈。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