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光之城:破曉I海報莫光之城:破曉I (The Twilight Saga: Breaking Dawn - Part 1)
導演:比爾坎登 (Bill Condon)
編劇:梅利莎羅森堡 (Melissa Rosenberg)

貝拉經痛實錄

         西洋言情小說改編的《暮光之城》系列,居然不知不覺就拍到第四集了!好不容易從無懼的愛、新月、蝕到現在的破曉(終於天亮了),沒想到為了再撈一筆,好萊塢還是把最後一集分成上下發行....看戲是傻子的我居然也每一部都跟上腳步,搞到這集貝拉都要嫁了,連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雖然這系列全球大賣又捧紅不少人,但說實在話,我一直認為除了第一集《暮光之城:無懼的愛》改造吸血鬼的形象讓人眼睛一亮,還有第二集《暮光之城:新月》的狼人性感的肌肉線條讓我傾倒之外,其他每一集的元素都有越來越愚蠢的趨勢....但總是抱著頭都剃了不洗不行的心情,還是會進戲院看看到底雅各會不會再秀出性感的肌肉?也看交往不到三年就拋家棄父想嫁入豪門的貝拉能不能獲得永生?
                                                                      
        我自己大概從第二集開始,才逐漸認知到這系列電影是按照少女情懷中十足的浪漫愛情打造的。兩男爭一女,一邊是斯文陰柔又有錢吸血鬼公子哥,一邊是肌狀年輕衝動熱血的小狼狗,與女主角認識不到三年就可以為愛走天涯,享受著愛情中種族、門戶之間的憂愁....我每次都覺得把出租漫畫店裡的總裁系列或俏冤家系列拿到好萊塢,說不定也能拍成電影會風靡全球...而這一集《暮光之城:破曉I》更是證明了這一點....我由衷地告訴大家,從劇情來說,這一集暮光之城幾乎正式邁向B級片(電影海報更是B級到不行了....),「結婚、懷孕、生孩子」就可以講完這部電影,最可看的是美術設計和特殊化妝,為了成就唯美的愛情,很多可以發揮的點都沒有發揮出來,演員的演技更只有"poor"可以形容....雖然已經可以預知劇情,但我不知道下集會拍的怎麼樣,只是可以確定的,這一集在看下一集前再從HBO上看看就可以了。

 

        罵歸罵,我要稱讚這一集的美術設計。從婚禮的布置上就感覺到完全不同,為了呈現這部電影的浪漫唯美風格,證婚講誓詞的場景真的美到不行!從樹上自然垂釣的純白花朵、自然又典雅的賓客座椅....整體呈現出來的婚禮樣貌,真的可以說是我看過電影中的西洋婚禮最美的布置了!當然度蜜月的小島和木屋,更是把少女們夢想最浪漫、最幸福的蜜月場景再現出來....可以做到這種事情的,除了迪士尼之外,我還真的一下子想不到其他同樣具有創造夢幻能力的人選。
                                                          
         此外,就是特殊化妝的厲害了。這邊倒也不是說特殊化妝在這部電影裡有多精緻,而是我認為,特殊化妝完全補足了女主角貝拉不成熟的演技....這一集裡貝拉和愛德華這兩人角色的吃重程度比前三集還要大,相對地,演技也較前三集備受考驗,偏偏飾演貝拉的克莉絲汀史都華從一露面就讓我失望....
                                                         
        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這樣想,但是她婚前恐慌的表情,我怎麼看都像是「經痛」,夢到吸血鬼在婚禮上吸乾人類的夢之後,還好有特殊化妝畫出失眠的樣子,但一見到許久不見的老媽和面對即將分離的老爸,貌似經痛的一號表情又再度出現....更遑論告訴老爸不要跌倒的表情、誓約之吻的表情....照理說,這時候應該演出的是從害怕、難過、不捨到信任、感動、喜悅、幸福....但是說真的,要不是妝畫的好,不然從頭到尾我都想建議她要不要吃顆止痛藥或喝四物湯之類的。
                                                        
         當然之後的蜜月更不要說了。劇本怎麼樣先不論,但是根據劇情,這時候的貝拉應該變成一個飢渴的肉食女,結果....憂鬱的經痛表情讓我感覺不到任何演技....還好之後就是懷孕,精氣被孩子吸走,貝拉可以大大方方地抱著下腹,這時候的表情雖然還是一號,但加上臉上那幾道消瘦的陰影,女主角的表情才至少正常了一點。
                                                         
        但讓我生氣的還不只女主角演技太差,更生氣的是導演為了營造少女浪漫的氛圍,有許多可以發揮的點全部都放棄掉!從一開始的婚禮就讓人頭痛,難道導演自己沒有看過別人怎麼導婚禮的戲嗎?居然連最芭樂的婚禮都變得拖時間又無法感動任何人,讓大家都在看女主角經痛....
                                    
         蜜月經過巴西那一段更是雞肋到不行,放三分鐘森巴舞曲當背景加上男女主角親親就過去,到底是為什麼要拍這一段阿?....到了小島後,除了暗喻吸血鬼炒飯的瘋狂之外,貝拉對新婚後與吸血鬼差異的無奈、面對忍住不炒飯愛德華的色誘和肉食慾望、最後愛德華忍不住還是上了....種種劇情全部都隨隨便便帶過,真的要這麼隨便的話那幹嘛拍出來?拍出來又半調子,那還真的寧願爽快地告訴大家在貝拉的努力之下,兩個人還是結合了就好....管家太太的那梗我就更不想說了,硬扯一個人出來識破愛德華真面目,結果這人為什麼知道?有甚麼解決方法?有出現跟沒出現一樣嘛!
                                  
         而後更是讓我傻眼,面對懷孕的事實,愛德華和雅各的反應都很讓人信服,偏偏就是貝拉....很明顯這個時候要演的就是「母愛」!結果貝拉把自己搞得跟任性妄為的小女孩一樣....如果戲份少就算了,偏偏這一集就是貝拉把八成以上的戲都搶走,其他角色再救都救不回來....但是也正好,反正劇情在這一集的後面開始亂七八糟趕進度,前面花了這麼多時間搞無謂的浪漫,結果後面時間不夠,狼族的權力轉移、雅各對貝拉的情緒變化(或是別人對雅各的感情)、狼人與吸血鬼的戰鬥都變得隨便又倉促,更糟的是狼族神聖的鐵律居然是從愛德華口中說出來(解釋給誰聽阿?),狼人命定的這件事就像是小孩子扮家家酒一樣隨便說說大家就信了,而且還命定在一個剛出生的嬰兒身上,連蘿莉都說不上,難道這是加強版的光源氏計畫?
                                                           
         暮光之城這一系列說實在話,前三集都還OK,至少有把整個吸血鬼與狼人的世界維持住,但是在這一集....狼人與吸血鬼的協定變得隨便又亂來,應該演的沒演出來,不該演的倒是給了一大堆時間發揮(我聽到她說愛我了!!最應該有母愛的媽媽沒聽到,反而是一心想殺小孩的老爸聽到囉)。到底出了甚麼問題呢?雖然暮光之城系列目前為止四集都是不同人執導,但出這麼大問題的真的是第一次,導演之前導過《夢幻女郎》,怎麼這次搞出個這麼一部片子?我真的是不懂發生了甚麼事阿....
                                                           
         下一集完全可以想見就是搶孩子的故事,不知道加入吸血鬼貴族的最後一集會不會把劇情拉回正軌?但不管如何,這一集的內容幾乎可以說是B級片了,在我心中跟《魔男生死鬥》有得拚,但《魔男生死鬥》都是帥哥猛男,《暮光之城:破曉I》這次連狼人都把衣服穿得緊緊的,想幫這部片說幾句好話都說不太出來....我只希望這系列不管怎麼樣趕快結束,羅伯派丁森和泰勒洛特納可以多去接一些好劇本的電影....至於克莉絲汀史都華....看到這部片中的演技,我無法想像她所飾演、而且即將上映的白雪公主會是甚麼樣子,也許我應該期待莎莉賽隆就好了....太可怕了這部電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