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燒吧!歐吉桑海報燃燒吧!歐吉桑 (War Game 229)
導演:黃建亮

生存怎麼可以遊戲!!?

         很好奇這部電影的上映廳數怎麼會這麼少,《燃燒吧!歐吉桑》雖然在這一陣國片熱潮的後期,但是我認為憑藉劇情、流暢度以及討論的議題,甚至是逗趣幽默的程度都不輸給許多好萊塢電影,這部電影在歡樂又有趣的氛圍底下包裝了臺灣貼切的改建眷村相關問題,整部電影輕鬆又好玩,我只能猜測上映廳數被壓下來的原因是大咖演員不夠多,最廣為人知的演員大概就是黃騰浩、黃河、丁強、乾德門、王思平....真要跟線上這幾周主打的《鐘點戰》、《3D劍客聯盟:雲端之戰》等電影比起來,話題性還是比較少吧....
                                                        
        但是比較起來,這幾周要看電影的話,最推薦的還是這一部《燃燒吧!歐吉桑》(11/4之前,新上映的電影還有幾部我還沒跟上)。相較這幾周主打的電影不是老梗、沒新意,就是劇情有點半調子,讓人難以接受。真要說起來,我覺得就一部電影而言,《燃燒吧!歐吉桑》可以說是這陣子最好看的電影了。結果上映廳數這麼少,從目前累積的票房看來,真的是委屈了這部電影。

 


         故事內容講述打生存遊戲的槍隊計畫在即將拆除的老舊眷村裡打巷戰練習,但眷村裡卻還住著念舊不願意配合搬遷的老榮民及眷屬,因此展開了光榮新村保衛戰....劇情內容以生存遊戲為包裝,實在討論臺灣目前改建眷村的種種問題,包含了對於榮民新居安置問題、故鄉土地認同問題、隔代教養及對老榮民固執個性的深刻刻劃,其中對於榮眷後代隱約不喜歡他人知道自己仍然住在眷村、眷村鄰里感情等等的描繪更是立體又自然,就我這個外省家族第三代來看,真的覺得好親切阿....
                                     
         好看的電影就先說缺點吧。雖然我自己很喜歡這部電影,但是電影中還是出現了部分的小問題....畢竟這是在臺灣上映的電影,電影中出現了高雄蓮池潭龍虎塔、高鐵左營站,感覺上故事應該是發生在高雄,但同時又出現了台北101還有相關的台北代表建築物,看電影的當下瞬間還真的會有地理位置混亂的感覺。一度我以為槍隊在台北,大家要下高雄練習槍戰,但是小伍一流浪就跑去台北?老爺爺們跑到臺北買槍?雖然知道電影應該不過就是拍出象徵代表台灣的建築物罷了,但是正好我的老家在高雄,又在台北讀書將近七年,舉目所見都是我熟悉的建築物,不免還是覺得有點怪怪的。
                                
         演員的部分....雖然我不太願意這麼說,但是所有演員裡,飾演醫生的周詠軒口條真的感覺怪怪的。印象中他拍過不少廣告、戲劇和MV,怎麼一開口和飾演周莉雅的王思平講話時突然之間覺得很突兀?第一次出現在松山菸廠(我直覺應該是那邊)看展覽的時候就覺得非常不自然,導致後來有他的場景我都覺得有種說不出來的違和感....並不是抱怨他不會演,但就是不自然....不過也有可能是其他演員太強,導致新生代演員的缺點容易被放大就是了。
                                
         講完缺點了,以上就是我對這部電影最大的異議。《燃燒吧!歐吉桑》用生存遊戲這樣的引線,導引觀眾慢慢進入,進而看到眷村問題的核心。我只能說臺灣政治真的操作的太成功,現在只要講到眷村,每個人的心理浮現出來的大概不外乎「眷村老伯伯、國民黨鐵票、懷念大陸」等敏感的政治詞彙,但巨觀來看,眷村不過就是歷史的產物,而生活在那段歷史洪流底下的人們的確值得也必須以同理的眼光被看待,不能因為現在社會的觀點就這樣為他們套上一頂大帽子。
                                 
         導演用生存遊戲為包裝,讓這些經歷過中日、國共抗戰的老榮民重拾戰袍,用實際的行動來跟好戰的年輕小夥子來一場大抗鬥。這樣的組合本身就太好玩!通常我們對於老榮民都只會說「好漢不提當年勇」,但是實際上真實經歷過戰爭的那群老兵,就在這部電影裡展現出了真材實料!當老伯伯們到槍隊的店裡買槍、台詞裡「生存是可以遊戲的嗎?」、「還有肉搏戰阿!」就真的可以感受到短短數十年卻恍如隔世的年代差異....同時也襯托出了李伯和小伍之間的觀念差異,對觀眾而言,同時看到老兵與年輕人的行事風格,大概也都多少想起自己與長輩的溝通而心有戚戚焉吧。
                                    
         主軸緊扣在眷村搬遷的主題上,身為村長的李伯認為光榮新村就是家,固執不願意搬走,其他老鄰居也顧念著彼此的情誼不願意離開,而早已搬走的鄰居雖然隱約地被死守老家的大家給排擠,卻也因為舊時情誼而把光榮新村的事當自家事。而劇中年輕一代的醫生克詮以及小伍,則不喜歡自己住在這樣的一個地方....克詮雖然喜歡孝順母親及顧念老鄰居伯伯,但不願意對女友說出自己仍然住在眷村的事實,小伍則是完全外放出自己厭惡眷村的情緒....而雖然眷村搬遷是必然的事實,但是在面對這樣強勢的政府作為,老眷村榮民及眷屬們如何自處,其中的點點滴滴就成為這部電影裡好讓人感動的劇情。
                                
         而雖然黃騰浩的角色實在令人厭惡,但是導演也實在厲害,在塑造這個只求勝利的舊隊長時,就讓觀眾們知道他在現實生活的工作上全然地不得意,因此才把精力和希望通通擺在自己唯一的興趣「生存遊戲」上,這個角色也因此變得立體又鮮明....而在導演老兵的角色形塑上也下了不少功夫,不僅在丁強飾演的李伯身上觀眾可以看到那份對自己家園的堅持,更讓觀眾知道姜伯對李伯的那一份感謝、愛耍酷的殷伯伯對自己愛妻喜愛的小花園的愛惜....在槍隊與老兵對戰時,觀眾才能感受到雙方角色所背負的使命,讓最後正式對戰時不再只是一場「生存遊戲」,而是維護自己堅持的重要戰役!
                                  
         雖然結局不免老套的讓大家還是大和好,完美大結局,但是這樣溫暖的結尾不免呼應了最後李伯與駭客對峙的那兩槍。心裡不禁想,只看見勝利的駭客是不是真的學到了李伯所說的勝利不是絕對?李伯是不是真的發現了自己總在莫名其妙的地方固執?在這樣歡樂的結尾,還留有一絲絲的餘韻讓觀眾自己想,最後往上看到動畫特效Key上的101,心裡還真的會突然之間很喜歡自己所居住的這塊土地!喜歡這塊土地上的這麼多故事和可愛的人們阿!
                                                     
         最後還是一樣可惜了上映廳數真的不多,這部電影實在非常值得一看!就電影本質而言,還真的打趴一掛好萊塢片,不應該讓好片被埋沒了....雖然我也不知道還會上映多久,但可以的話就進場支持吧!不會後悔的。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