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哪吒海報電哪吒 (Spin Kid)
導演:李運傑

到底嗨在哪裡?

         「音樂面前我就是神」有膽子把這句標語寫在海報上當作宣傳口號,還號稱「台灣首部很趴的電音嗨作」,我對這部電影是非常期待的。更尤其是把陣頭和電音結合在電影裡,雖然這件事情早就在民間已經習以為常了(電音三太子早就紅翻天),但這還是頭一次看到有導演把這樣的文化搬上大螢幕....這讓高雄出身的我非常期待阿,陣頭與臺灣電音這樣的草根文化到底可以被發揮到甚麼境界?藍正龍首部擔任監製的電影,和以往的藍正龍相比又會有甚麼樣的突破?這部電影有太多讓人期待的點了....
                                                   
        只是在看過之後,不僅我腦海裡的想像被打破,電影本身的質感感覺上也只停留在電視連續劇。劇情實在太老土,硬要扯上陣頭與電音,卻兩者都只有皮毛,感覺有被海報上這張畫著臉譜的電音DJ藍正龍騙進電影院的感覺....我感覺不出到底所謂「音樂面前我就是神」有多厲害,「很趴的電音嗨作」我也沒有察覺,頂多就是沒有鬼出現的臺灣靈異事件電影版....而所謂的電哪吒,就是把主角的故事硬套上哪吒大鬥李靖這樣的中國傳統故事罷了....我有感覺到比較突出的,就是電影配樂真的使用了傳統廟會陣頭的樂器以及電音的元素,這樣的配樂和其他電影比起來非常特別(哪像《麵引子》偷懶用了蕭邦的離別曲)!稍微補足了聽不到劇情中「神的音樂」的遺憾,也算是電音出頭天了吧。

 

        其實藍正龍在這部電影裡真的扮相有突破了,雖然感覺不出到底跟新聞上「大練身材」有甚麼差別,但是一頭染壞的頭髮還有那個痞痞的表情,真的像極了大家定義的「台客」(台北人可能感覺不出來,但高雄出身的我對這扮相好有親切感阿...)。只是可惜藍正龍的口條還是有著以往的問題,我總覺得當藍正龍演出一些自白的台詞時,都會有一種刻意要念得很深沉的感覺,每次出現這種情形,我都會不自覺被這樣的口氣給拉出電影情節外....這是我覺得很可惜的地方。
                                   
         而其他角色的選角也很妙....謝欣穎真的是最成功的選角了!飾演從日本回來,硬要當夜店DJ的小太妹,不僅是本土味十足的扮相和口條,真的十足就是小太妹的樣子阿!而小馬的演出也恰到好處,畢竟小馬平常的形象就真的非常台了,電影裡面的小馬真的就是再適合這個角色不過....
                                    
         而其他角色就....夏靖庭來演這個販毒的角色真的是殺雞焉用牛刀,戲份又不多,一點發揮的空間都感覺不到;太保飾演藍正龍的老爸真的太古怪,我不斷地感覺到太保電影裡在十幾年前和十幾年後長得都一個樣(甚至我覺得他跟裡面的阿公是同一輩的);《雞排英雄》導演葉天倫在電影裡也嘎上了一角,但....雖然這麼說很不好意思,但是演一個同志身分夜店老闆又身兼老爸....這種角色的梗真的出現在太多臺灣偶像劇裡了,沒有空間給這個角色層次多一點的演出,感覺上就變得無謂,甚至把電影的質感拉下來變成偶像劇....
                                    
         話雖如此,但真正問題不在演員身上,我覺得這部電影最多就是把演員放到錯的位置,真正可怕的還是這部電影的劇情。主打的電音及陣頭從頭到尾都不是主角,反而在演一齣老子是條子、兒子是混混的本土戲劇。當條子的老爸跟跳陣頭的兒子關係不好,然後又誤會兒子販毒,不想多作解釋的兒子開始被警方追捕,最後為了救老爸所以誤會冰釋,但老爸已經中槍回不來了....
                                  
         這像不像是臺灣靈異故事的一個單元?不僅劇情像,就連其中中槍倒地的畫面和吐血的樣子都像極了臺灣靈異故事,要不是坐在電影院,我一度以為鐵頭哥會走出來。劇情企圖想要拷貝中國傳統哪吒與李靖的故事和關係,但殊不知功力不夠,沒有成功結合陣頭和電音,反而做出一部老掉牙劇情的電影....沒有符合期待沒關係,但是層次和質感都不夠,才是我對這部電影反感的最大理由阿。
                                      
         可惜了這兩大元素:陣頭與電音。陣頭的畫面有沒有出現五分鐘?最多就是看到幾個穿陣頭衣服的小夥子在練習,其他的就沒了。而當劇中據說非常會混電音的DJ藍正龍開始混音時,居然只用了幾個簡單的節奏和女主角跳舞的視覺意象來表現,用電音混出讓人平靜的音樂....我滿腦子問號倒是真的。還好電音還是表現在電影配樂上,聽著配樂裡本土化十足的電音元素,這倒是讓我滿享受的....花了比欣賞劇情多的時間在聽配樂感覺上比較值得一點。
                                   
         《電哪吒》本來會是一部非常有發展空間的題材,只是劇本和導演把故事走窄了,還有更大的空間都沒有發揮到,最後只落得像是連續劇一般的故事....真的太可惜了....最後太保中槍那一刻我還不自覺笑出來,或許等電視播出這部電影時再看,感覺會比較適合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