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不是人海報老闆不是人 (Horrible Bosses)
導演:塞斯高登 (Seth Gordon)

員工們!揭竿起義吧!

         完這部電影後,我跟一個不太看電影的朋友提到說:「我剛剛去看《老闆不是人》」他回我:「很恐怖嗎?所以後來老闆是甚麼?」。看來這部片名未來應該也可以套用在殭屍或異形片上。
                                                     
        《老闆不是人》的卡司實在很妙,我其實不太認識這三個主角,雖然仔細一查發現傑森貝特曼、傑森蘇戴西斯和查理戴這三個人演過不少電影(傑森貝特曼近期還會上映《玩咖尬宅爸》),但一和三個老闆比起來真的遜色太多了。凱文史貝西詮釋自肥不怕高血壓的總經理、珍妮佛安妮斯頓化身田地急需灌溉的牙醫師、柯林法洛變成縱情聲色的嗑藥中二小開(還大禿頭)....衝著這三個大咖要在電影裡耍賤耍騷,不進電影院就真的對不起自己(戲份不多但搶盡主角風采阿)!
                                                                       
        而電影也沒讓人失望,午夜場不太有觀眾效應的大廳裡我還是笑到不能自己,這不只是一部好笑的喜劇,我覺得更可以說是把大家對美國人的刻板印象發揚光大的電影。看著三個主角為了殺死主管幹盡蠢事,我看完電影後居然有種「真實的美國人幹出這些事我也不意外」的感覺,這應該說是美國人對自己的自嘲呢?還是我對美國人的刻板印象太深了?....總之《老闆不是人》真的是近期少見讓我真的能莞薾一笑的輕鬆喜劇。

 

        三個在可怕老闆底下工作的可憐蟲,一個被暗示可能升職卻只是被無條件榨乾,一個即使訂婚卻還是不斷被慾望熟女性騷擾,一個被迫在毫無專業能力卻掌握大權的毒蟲小開底下工作....這三個人不敢辭職卻又要忍受神經病、虐待狂的老闆,因此決定要「殺掉老闆」....但可想而知,三個程度各有差異卻差不多傻呆的男人怎麼可能這麼順利殺掉自己的老闆?因此鬧了一大票笑話,卻也陰錯陽差地讓老闆們自毀前途。雖然我本來期待最後老闆們會自食惡果,大快人心一番,但後來好幾次卻也都敗在三個主角的天兵行為上(說真的,我心裡不停大罵這三個天兵也太蠢了,真的是入戲阿)...直到最後雖然三個人都還在耍笨,卻也算是天理昭彰,讓壞心又可惡的老闆吃了大釘子,也算是平撫了我心中的怒氣。
                                                                                 
         其實這部電影也算是替那些現實中工作的可憐蟲出了一口悶氣。雖然我只是一個研究生(如果我的老闆有看到這一篇的話:老師~我知道你絕對不是那種壞心老闆!我最愛你了!),說起工作也只是大學時期五花八門的一些打工而已,卻已經聽說踏入職場的朋友不停抱怨他們老闆可怕的事蹟....盡喜歡聽員工拍馬屁、硬要員工背全然教條又無
用的精神守則(還要隨時抽考)、畫大餅給員工卻甚麼也做不到、要人加班責任制自己卻過爽爽先閃人、公私不分亂搞男女關係....雖然我每次一邊聽他們抱怨,總是一邊安慰他們也告訴自己偶爾也要站在老闆的立場想,但畢竟我也不是老闆,單方面從員工的角度看的話,佔盡絕大多數利益卻又不苦民所苦的老闆真的不是人啊(呼應第一段,可能是殭屍或異形)!
                                  
         回過頭想想,老闆這麼可怕,但不景氣也不敢跳槽或離職,所以才出現了這麼一大票抱怨老闆的歌曲或影片。員工偷偷聽著「所以你去死吧!」的歌(非廣告,請自行點選你水管連結
http://ppt.cc/fwAq),或是乾脆像逢甲大學一樣自己製作影片(非廣告,請自行點選你水管連結http://ppt.cc/Y2XX),部落格天后彎彎紅的也不是沒有道理(可不可以不要上班是多少人的心聲阿...),網路上更多人把當員工上班的鳥事和頂上老闆的愚蠢畫成漫畫(非廣告,請自行點選馬克的部落格http://ppt.cc/Ovsr)。看來拼命罵七年級是草莓族的老闆們自己也該照個鏡子反省一下自己長甚麼樣子阿....
                                                                                 
         回到電影,雖然正常來說老闆在"壓榨"員工時,可能也有自己的苦衷(例如一肩擔起整間公司員工飯碗的壓力),但想必絕大多數的員工或多或少對老闆和工作都有苦難言,因此才說《老闆不是人》算是幫員工出了一大口怨氣。如果是老闆來看這部從員工單方面角度出發的《老闆不是人》大概會臉上三條線吧,但是對員工來說,吃人頭路不得不低頭的情況下,還真是說出了大家了心聲。從三個主角想要殺死老闆開始,雖然幹盡蠢事,但從光是想舉發老闆的缺點,而且還用牙刷和刮鬍刀刷自己屁眼的橋段看來,不僅逗趣又好笑,而且那種發洩心中不悅的快感一定是大家都感同身受的。雖然後來劇情急轉直下,自肥的副總裁殺死了嗑藥小開,但畢竟只是電影,這種陰錯陽差害死老闆又不敢說實話的劇情其實也還滿符合現實生活中員工卒仔的樣子,說到底,私底下罵老闆,但表面上還是要他發薪水拍他馬屁阿。
                                                        
         不過我想,老闆自己也應該來看看這部電影,平常作威作福的老闆應該要好好小心自己桌上每天的咖啡或茶水,刷牙的時候也要聞一聞牙刷的味道才是,正是所謂明箭易躲、暗箭難防,老闆做人不厚道一點,真正危險的人絕對不會是生意戰場上的敵人。
                                                        
        至於電影角色....相信看過電影的人也感受的到,老闆們的演技實在強過於主角阿!好萊塢大咖們雖然飾演討人厭的主管,但是就像是老闆之所以為老闆,一定是有其厲害的地方一樣,大咖們的演技和主角們比起來真的是完美!雖然老闆們的戲份都不多,但是凱文史貝西真的賤到骨子裡去了,柯林法洛變身禿頭嗑藥男也是靠著短短的戲份就讓人感受到這個角色的沒路用,更不要說珍妮佛安妮斯頓的騷....短短的幾個動作就讓我覺得非常害羞阿!
                                                                                 
         反過來看主角們,好笑歸好笑,但說實在話,要不是劇情有設定傑森蘇戴西斯是個喜歡把妹的人,不然真的很難分辨除了查理戴的另外兩個人....看來即使一反常態地讓小咖當上主角,沒有真正強的實力的話,還是很難脫穎而出的!                                                                                
                                                                                 
         最後要幫查理戴平反。很多人說非常羨慕那個牙醫助理的工作,說那份工作是每個男人夢想的位置....嘖嘖....這情節可以看到性別不平等的情況阿。就和新聞上看到的丈夫被家暴、男人被性侵一樣,查理戴對大家訴苦,自己想忠於未婚妻卻遭職場性騷擾,但劇中沒有人重視,反而被羨慕....這要是性別對調想必看法就不一樣啦,看到劇裡劇外大家都羨慕那個角色,實在很讓人玩味阿!(但還好,雖然珍妮佛安妮斯頓很正,但我自己是真的完全不羨慕那個職位啦)
                                                           
        《老闆不是人》總歸來說就是一部美國味十足的喜劇,不是說笑點只有美國人懂,而是裡面的角色真的都好美國阿!雖然看完後也不會有甚麼心得,最多就是出電影院後再臭幹自己的老闆幾句,但那種出氣的感覺也或多或少在歡笑中度過啦。不知道有沒有老闆願意花錢請員工看這部電影?如果有老闆願意犧牲自己讓員工發洩一些心中的不滿的話,我滿相信這家公司業績是會蒸蒸日上的,哈。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